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5 開悟
開悟
  覺受不等於開悟
  談到「開悟」,一般人很容易誤解,好像有一點感覺,他就認為是一種開悟了。甚至有弟子寫信來說他「想像」「可能」已經開悟了,「想像」「可能」差得很遠。另外,有的弟子這樣子講他「懷疑」自己已經開悟了,開悟還有懷疑的?所以,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。有人認為開悟就是一種感覺,一種「覺受」,因為在密教裡面經常提到覺受,「今天修法覺受很好」,他就說「覺受」可能就是一種開悟,事實上,不是!
  事法上的開悟
  事法上的開悟,感覺到,(當然這也不是一種感覺,但是,講的時候要這樣子講)你能夠引導你身體的氣。這個氣進到頭部來了,然後,你把它集中,引導到鼻子,引導到嘴,引導到喉,引導到心,引導到臍輪,引導到那裡都能夠隨你的意而轉,但,這不是感覺,而是非常實際的一種體會跟體驗,這是在事法上講。
  這到底是不是想像?是不是覺受呢?其實,都不是!也就是說,你在事法上的成就,就等於脫一層皮,把這一層皮統統脫掉,那樣深刻,才叫做開悟。
  理法上的開悟
  在理法上,就是一條光明大道在你的眼前,你自己走的路,你一切清清楚楚跟明明白白,這個才叫做開悟,不能像做夢一樣,看到一點影子或者看到一點光,都不是。而是一條光明大道。你能夠走了,不退心、不動心,菩提心你統統具足了,這樣子才算是成佛的開悟。
  所以,在理上講起來,不是看到一點光、看到一點影你就算開悟了,而是確確實實的光明大道。
  禪宗是很高深的,以「你的空性」去相應「宇宙的空性」,這樣才算「開悟」。研究禪宗,它不修自己的身體,沒有修氣、修脈、修點;但是,它認為自己是空的,宇宙也是空的,「以空去印空」得到大成就,才算開悟,這是「理」上的開悟,但這種「理」上的開悟非常地難,要很大、很高深的智慧才能夠成!
  以空印空
  所以,講「開悟」,在「理」上來講,是以「你自己的空性」去印證「宇宙的空性」,這個就是禪。
  脫掉一層皮
  在密教的事法來講,是脫掉你身體的一層皮,完完全全跟本尊相應。就是能夠導氣;能夠通脈,得到光明;能夠聚集於明點、能夠成神、成佛。以明點為一精明,就成佛了,這是事法上的修練。
  事理開悟
  「事」「理」全部開悟才算成佛。所以,在「事」上,密教來講,就是脫掉一層皮,才算開悟。在「理」上,禪宗來講,就是以空去印空,才算開悟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三月十三日